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并不美丽的火烧云

大家可以从这张图中很直观的看到一个卷发长须的头像,如果我说图中包含着一对亲吻的恋人呢?我想不出一分钟你必定能够会意的点头。但如果我再说一句“这个图中还有两个巫女正对着这对恋人恶意相向呢”,我想过一段时间,你也能清晰地看出来。假如你对这张图的分析仅仅是到此为止,以后你看到这张图,别人问你能够看到什么?你一定会很自然的说出以上指出的两项内容。但这张图真的只包含这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是你们的思维被我引导了而已,而我们要警惕的也正是这种现象。

    

常言道“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但事实是并不是每一件事我们都能够亲历亲为,而当我们去努力的寻找真相的时候却往往又被各种各样的“解释”所引导所迷惑,这并不能全怪讲述事实的人,因为我们在描述事物或者事件的时候很难做到不掺加自己的个人情感和思想判断。

  
拿这次的钱云会村长被碾死案件来讲,官方仅根据有刹车迹象断定这是一桩交通肇事案件,而多数网民和一些知名人物则根据出事前后的各种不合常理的现象判断其为一场故意杀人案,这其中代表性的有李承鹏的《车轮滚滚,几多头颅凋零》。至于真相究竟是什么?我们难以判断,因为我们拥有的客观事实只是肇事现场的画面,以及官方后来公布的一段并不足以揭露事情真相的录像视频。在此过程中,你相信哪种观点,这种观点让你信服的原因是否充分,是你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而不应该是你思想本身想要支持这种观点,进而推动和发展这一方面的舆论。


在此希望接触事件、了解事件的人能够客观公正的披露事实,调查真相、给予结论的人能够理性的分析事实,而不是给予某些人想要的结论。而对于那些把了解现场、控制现场、分析现场、给予结论集于一身的人,我们似乎也只能祈求他们能够恪守自己的职责,保护他们的同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