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人生总见离别

    一桌酒席,仿佛一次人生;一次离别,仿佛一次诀别;相似的景,却已不是相同的人。我们的一生中会经历多少次这样的情境?似乎经历这些,我们才会长大,才会进步。酒席上有相互之间的阿谀,有挚友离开时的不舍,有路人相送的祝福和事故,也有呆坐一旁或者悲伤或者无聊的寂寞。总见离别,似乎一个人的成熟必须要有离别的参与才会没有缺憾。记得大学分别时和跟哥们儿分别的情形,我在呼市上大学,却不曾吃过内蒙的小肥羊,由于事务的巧合,恰好可以搭个顺风车早些毕业回家,没有“情人”的情人节算是来了,好吧,明天要走,把兄弟们叫上去聚一聚,拉一拉家常,送一下离别,可不就是离别,即使后来再一次来到呼市,却已难以见往昔的兄弟。兄弟们祝福我远走的话依稀还在耳边,当我举起酒杯,要把这四年的情谊一咽而尽藏于心底之时,我的一个文艺兄弟道“说点什么吧”,作为一个不会把兄弟情谊放在嘴边的人,这确实是件为难的事,只得把心中的郁结捋捋托出,“虽然我们难以承认,但这一别,真不知多久才能相聚,以后大家各自忙于自己的事业家庭,恐怕过节的问候都很难做到,况且作为哥们儿平常也难说出些肉麻的话来,只希望咱们以后有朝一日相见,咱们的兄弟情谊能够回到现在,回到这个李哥,板汗,龙哥,斌哥,伟西……的时代”,这句话似乎要把我这二十年来所有的离别说尽。



    到如今已距离上次的离别半年之久,今夜又逢离别,但人已不同。事实也像去年的话儿一样,兄弟们各自忙碌,问候稀少的可怜,这时候的我难免会想到“人在情谊在”这句延续很久的似乎已成真理的俗世之言,让人怀疑长久相处的时间比灵犀相通的性格更加重要,然而这句话似乎更加像是在提醒我们不要落入世俗,真正的朋友不需要时间来锻铸,当我们再次相逢,我们可能一言不语,却会张开手臂给对方一个长长的拥抱。


   
    时间越拉越长,酒桌上的兄弟却越来越少,我怀念那些离别时让我沉默过的兄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